体育运动安全常识

发布者:体育运动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:2021-03-22浏览次数:1614

           体育运动安全常识 

天给大家介绍一下运动前后都需要注意什么,没有规则的运动会造成身体的损伤,是非常可怕的。我都知道运动不当,会给身体带来伤害。那么,如果在运动中不小心伤害了身体,我们要如何防治呢?还有造成运动损伤的原因是什么?只有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后,我们才能注意今后运动如何防止受伤。

 运动损伤的应急处理

 要想要减轻腰部扭伤后的症状,休息必不可少。如果你腰部扭伤后,要立马停止一切,让肌肉得到休息,防止让腰部更加的受伤,而导致腰肌劳损。

 可以进行冰敷。可以使用冰袋敷在腰部疼痛部位,注意不要冻伤。用冰块直接对受伤部位皮肤摩擦,效果也很好。如果没有冰块,可用冷水进行冷敷,用湿冷毛巾缚在伤处,每两分钟换一次,也可用冷水直接喷淋、浸泡。冰和冷敷的目的是使受伤部位出血尽快康复,以阻止进一步的肿胀充血。肢体扭伤的急救措施常识

 对拉伤的肌肉局部进行加压包扎,包扎不要过紧,以使局部有压迫感、包扎以下部位无发紫、发凉、发麻为度。包扎的目的是为了抑制肿胀进一步加重,同时给这个部位的肌肉以支撑的外力。

如何防止运动损伤

 认真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。田径运动很容易造成肌肉、关节和韧带损伤,尤其下肢受伤的机会更多。防止的唯一办法是赛前的准备活动。准备活动越充分越不容易受伤。可在慢跑的基础上对肩关节、肘关节、背腰肌肉、腿膝踝关节等部位进行活动,强化肌肉韧带的力量,提高机体的灵敏性和协调性,从而防止受伤,就可提高运动成绩。

 要正确掌握各种运动的动作要领。运动的动作要领是根据身体各部分的机理特征科学总结出来的,违背了动作要领,采取一些不宜的违背科学的动作,就有可能造成身体部位的损伤。在运动或比赛中应根据动作要领,,切不可盲目随意,自行其事。

 做好场地设备的检查,加强安全防护。运动或比赛之前,应对场地设施进行认真检查,运动或比赛时,在各个环节配置人员做好互相防护。

运动时为何会损伤

肌肉韧带拉伤:平时在练习时玩忽职守,身体条件差。

外因:准备活动不充分、场地、气温、湿度,专业水平不够

关节扭伤:技术掌握不好、协调性差,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小、生理结构不佳、疲劳产生体力差。

外因:准备活动不充分,地又滑,没有按照正确的器材使用方法去使用。

心力憔悴:人发冷,多汗、脸色白或红、头痛、晕、虚、筋疲力尽。

运动疲劳:心悸、心动过速,运动后血压、脉搏恢复慢,内脏不适、血尿等。